您的位置:首页————
专家谈 | 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运营总经理胡嘉:多品牌与全产业链发展成就凯瑞商业传奇
编辑:付连英 刘梦雪    时间:2020-09-25 16:16:41    浏览次数:8813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使得餐饮行业成为受影响最重的行业之一。但是,凯瑞把疫情带来的考验看成重新成长的一个契机。2020中国餐饮品牌大会济南峰会9月4日-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运营总经理胡嘉在峰会上谈到,历经16年发展历史的山东凯瑞商业集团,通过多品牌和全产业链发展,向品质发展期迈进。

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运营总经理胡嘉

据胡嘉介绍,在疫情开始时凯瑞就迅速采取了自救行动,率先推出了无接触的外卖,推出了半价烤鸭促销行动。凯瑞疫情期间自救行动,成为整个餐饮圈现象级的热点事件。

胡嘉谈到,从2017年开始,凯瑞定位为品质化发展期,提质增效、动能转换、企业转型、品牌升级成为这一时期的发展方向。而多品牌和全产业链发展,成为凯瑞实现品质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胡嘉透露,在多品牌发展方面,目前凯瑞把餐饮品牌分为单品品牌、主力品牌、明星品牌、高端品牌4类。凯瑞发展多品牌的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市场差异化需求,通过细分用餐场景需求打造餐饮品牌,最终走出了一条中餐正餐跨品牌、跨地域、跨业态连锁品牌发展的新路径。比如,“城南往事”致力于讲述老济南人的美味故事;“高第街56号”主打香港味道;“老牌坊”着力于挖掘天南地北山东菜;“皇城根”重点讲述北京胡同里的美食故事;而“非尝锅氣”则更看重商场内时尚的年轻人对于香港茶餐厅的钟爱。而打造的快餐品牌“牌坊裡”,则主要配套于商业综合体、旅游街区等,满足于人们对于小吃快餐的需求;专注于服务楼宇经济和高档写字间的“味想家”作为新型智能化快餐厅,解决CBD白领吃饭、会客、交友的需求;而主打老街老巷老味道的“长安巷”则走进新型社区,成为着力服务于居民早、中、晚吃饭问题的好邻居。胡嘉认为,多品牌发展,除了可以满足消费市场的差异化外,还可以让企业更快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多品牌可以促进企业实现在有限市场的规模化发展。

在多品牌发展的同时,凯瑞从2017年起开始了以餐饮为原点的全产业链发展。据胡嘉介绍,首先,凯瑞打造改变济南人生活的绿地?瑞丽城。该项目整体策划、独立运营、统一招商、统一物业管理。这标志着凯瑞从此进军商业地产领域,完成从“餐饮企业”到“商业集团”的转型。胡嘉说,绿地?瑞丽城是一个社区MALL,凯瑞更多把它看成是一个平台。以瑞丽城为起点,凯瑞来尝试打造可以承载很多功能包括政府的窗口服务、社区居家养老、社区商业服务等社区MALL。

其次,凯瑞携手山东高速打造了全国首家智慧型、体验式、全业态、多功能的4.0版服务区。凯瑞希望在服务区做尝试之后,再回馈到城市当中去,来做超市连锁业务。

此外,凯瑞还做了高速铁路的新商业模式、智慧共享消费中心、写字楼消费经济等诸多业态,而这些新业态后面承载的是全新的城市共享中央厨房业态。凯瑞是国内较早地倡导并实践中央厨房的餐饮企业。早在十几年前,从政府到行业都还没有形成共识时,凯瑞就已经极具前瞻性地投入巨资,建立中央加工中心,使产品的口味及质量达到标准化统一,破解了中餐正餐标准化的难题,实现了科学、规范的食安控制。近年来,凯瑞集团总结十余年中央厨房运作经验,开始沿餐饮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投巨资建设共享中央厨房。这将是一个全国示范性的区域加工配送中心,主要是基于国内先进“共享”理念的新一代食品加工工厂。凯瑞计划在全国22座城市布局城市共享中央厨房网络,形成以济南为核心,辐射晋、冀、豫、皖、苏、鲁等多个省份,集食品加工、物流配送一体化的现代化供应链体系。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行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