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酒店餐饮景区剧院运河联盟联合发布《运河文化旅游扬州宣言》
编辑:    时间:2019-10-11 10:10:25    浏览次数:14770

联合发布《运河文化旅游扬州宣言》

9月28日,2019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企业家峰会在扬州迎宾馆成功举办。本活动由中国饭店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商务厅、大运河文旅基金、江苏省旅游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此次峰会的举办旨在保护传承和发展大运河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致力于共享经验,互利合作。
峰会上成立“运河景区联盟”“运河酒店联盟”“运河餐饮联盟”和“运河剧院联盟”四大联盟,发布《运河文化旅游扬州宣言》。

《运河文化旅游扬州宣言》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展现出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巨大勇气,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2014年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一部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对于传承人类文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为保护、传承和发展大运河文化,增强运河城市文化软实力,推动运河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增强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创建共享经验、互利合作的平台,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企业家峰会于2019年9月28日在扬州隆重举行。
我们——代表来自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知名景区、剧院、酒店、餐饮及投资等企业,在“推进运河文化旅游”主题的引领下,共同出席本次运河城市文化旅游企业家峰会。我们一致同意将本次会议成果作为“扬州宣言”发表,以表达我们共同推进运河文化旅游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
为此,我们共同倡议:
一、深入贯彻落实“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实现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文化生态资源,高起点、高质量编制运河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科学统筹运河文旅资源开发建设,促进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大运河沿线区域协调发展,把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高度重视、深入挖掘和积极弘扬大运河文化内涵,科学调查、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大运河自然资源,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展现大运河遗存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留下记忆,留住乡愁。
三、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古今汇合、类别融合、区域整合,不断培育和创新大运河文化旅游产品,活态展示传统手工技艺、戏曲文艺、民风习俗、民间文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等,并广泛运用大运河沿线的其他旅游资源,把大运河培育成为能够充分吸引中外游客、带动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生态与文化协同发展的黄金旅游线,把大运河打造成为中华文化旅游经典品牌。
四、积极开发具有大运河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美食小吃、影视作品、文艺演出等。大运河沿线剧院积极联合,鼓励大运河题材艺术创作,让更多精品力作涌现出来;积极组织能够体现大运河文化特点、适合在大运河沿线城市开展的文化活动,通过巡演、展览、微视频等方式,让优秀作品走进群众,逐步提升大运河艺术品牌影响力。
五、强化区域间旅游资源互补、旅游服务交流和旅游市场营销协作,共同打造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不断推出富有创意、参与度高、市场欢迎的系列旅游产品;共同塑造大运河旅游产品品牌,举办推广营销活动,积极互送旅游客源,完善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规范,逐步构筑无壁垒、无障碍的泛大运河旅游区,共享、共建、共治运河文化旅游市场,共同营造文明、诚信、平安、和谐的旅游环境。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