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化节︱餐饮在酒店经营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编辑:付连英 刘梦雪    时间:2020-06-23 16:45:35    浏览次数:9291

  在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各地把工作重点转向推动社会经济秩序有序恢复上来。满足本地需求的餐饮业率先回暖。而由于商务出差、旅游还处于缓慢恢复阶段,住宿消费复苏远不如餐饮业。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业务对于酒店行业变得更为重要。餐饮在酒店经营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餐饮不仅成为酒店重要营收部门之一,而且,餐饮更是酒店品质口碑的象征,是酒店建立客户粘性的重要途径。在酒店复工复业过程中,餐饮成为推动酒店业复苏重要动力源。
餐饮在酒店经营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文旅部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星级饭店的餐饮收入已占营业总收入的38.28%。而一些做的好的酒店,餐饮收入在营业总收入中占比更高。有业内人士表示,酒店餐饮已在酒店经营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2019年南园宾馆餐饮营收占宾馆总营收的33.03%,今年截止到5月中旬达43.45%。南园宾馆在接受中国饭店协会融媒体采访时表示,酒店的主要功能是满足客人的吃和住需求。未来酒店不管形态和趋势怎么变化,都是在满足住宿和餐饮这两个基本需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离开餐饮的酒店就不能称其为酒店。而且,餐饮不仅仅是酒店的主要产品之一,更是酒店品质口碑的象征。因为,现代酒店的客房标准相对接近,竞争余地小,而餐饮则具有灵活多变、可塑性强的特点。两家条件等级相似的酒店,其餐饮水平决定胜负的现象屡见不鲜。
  近年来,靖江国际大酒店餐饮发展平稳,整体业绩占总营收的65%,是酒店主要的营业部门之一。靖江国际大酒店借助餐饮服务平台,与酒店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互动,稳定客户。靖江国际大酒店有关人士表示,在靖江这座不足68万人口的小县城,餐饮的菜肴与服务口碑就是消费者对酒店的评价,是影响客户选择酒店的重要因素。酒店成立16年来,靖江国际大酒店的餐饮对酒店的发展作用是正向的。
  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相关人士认为,在酒店的收入结构中,餐饮收入是酒店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酒店餐饮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同时餐饮服务也是衡量一个酒店餐饮品质的标准。因为餐饮服务更直接、与宾客接触时间更长,服务人员的仪容仪表、行为举止、服务技能、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都会给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宾客也会根据这些来判断一个酒店服务品质的优劣和酒店管理水平的高低。


第九届中国饭店文化节
全国饭店业振兴大会


  7月16-18日,中国饭店协会将在广州举办第九届中国饭店文化节暨全国饭店业振兴大会开幕仪式。期间将在全国各个城市设立分会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提振行业信心、促进各地消费活动。闭幕总结活动将于8月18日举行。
  本届文化节将以“新消费、新空间、新供给”为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政府行业振兴政策、绿色放心消费行动,住宿业发展新空间、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新供给、新环境,数智化转型和新型市场下沉等,以探索中国饭店行业疫后突围之路。
  本届文化节将聚焦应对疫情及疫情常态化阶段,酒店餐饮为满足新消费需求所做的变革,论坛期间将交流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成果与经验,分享疫后新消费环境下健康消费新理念、放心餐厅新环境、餐饮线上化新模式建立等优秀案例。

第九届中国饭店文化节
报名咨询电话

第九届中国饭店文化节会务组
住宿板块参会咨询:010-88365868、88365895
餐饮板块参会咨询:010-88365852、88365863
参展及赞助招商咨询:010-88365893、88365872
电子邮箱:zfxjdsyb@163.com
协会网站:www.chinahotel.org.cn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行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