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消费节︱第三届中国绿色消费节线上启动
编辑:刘梦雪    时间:2022-06-07 10:16:33    浏览次数:443

5月27日,第三届中国绿色消费节线上启幕。中国饭店协会资深会长韩明,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中国饭店协会资深副会长平安稳,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丁志刚等嘉宾出席线上启动仪式。线上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代表,美团、京东、擎朗等赋能合作伙伴共计5万多名住宿餐饮行业代表等观看了线上启动仪式。

中国饭店协会资深会长韩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长期性,给住宿餐饮行业带来巨大困难,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对全国百家住宿餐饮企业调查数据显示,90%的受调查企业反映受新一轮疫情冲击,4-5月份的营业额低于去年同期。但面对困难,政府、协会和企业在共同发力,特别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出台多项纾困措施,为行业走出困境“架桥开路”。韩明会长也强调到,此次疫情让行业进入剧烈转型期,企业要想在大浪淘沙下存活必须逆势而上,做好未来布局。对此,韩明会长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顺应市场和政府的双重政策导向,加速行业绿色化转型;二是要把线上布局作为长期战略,利用好各种新工具、新技术、新产品,抢占数字化竞争高地;三是加强产业链前端和后端开发力度;四是在企业转型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核心岗位的人才保用、人才培养、人才储备,避免后力不足。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就为行业纾困解难、协同发展发表讲话,陈新华会长指出这次以线上方式启动中国绿色消费节、并举办中国饭店文化节先行活动,一方面是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前提下稳经济、促发展的决策部署。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饭店协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行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陈新华会长指出,疫情在给酒店行业带来巨大损失的同时,也让酒店行业经历着一场变革,并暴露部分酒店在变革转型中的缺失部分,包括绿色化水平不高、数字化能力不足、双碳战略目标匮乏等。此次克服疫情困难,以线上方式举办的活动正是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帮助酒店行业抢占消费市场先机的直接手段。但行业提质绝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陈新华会长表示,中国饭店协会将开展绿色赋能行动,以《绿色饭店》、《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家标准为依托,通过建立绿色饭店服务平台、为企业培养绿色管家、定期发布绿色领跑者指标等举措进一步提高酒店绿色服务与盈利能力。同时,为补齐店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短板,中国饭店协会还将成立酒店数字化专委会和餐饮数字化专委会,帮扶中小微企业增强数字化运营能力。陈新华会长还强调到,企业要重视人才对酒店发展的支撑作用,既要大力加强对现有在岗人员的培训,也要不断加强同院校合作交流,在人才招聘上迈好第一步。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绿色消费节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和落实,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王红玲副主席指出,湖北省是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份,在碳交易、碳普惠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经验优势,相信湖北省同饭店行业在探索建立市场化碳普惠机制方面的合作,必定会引领绿色消费新风尚,推进绿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

为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为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预热,本次消费节与美团通力合作,搭建线上平台首页专区促销。随着绿色消费节的启动,近7万家全国各地的酒店已在专区上线,消费者可以进入美团酒店频道的活动专区预订消费节专享的“绿色权益”好房。此次上线的酒店,将为消费者提供“延迟退房、房型升级、欢迎饮品或水果、赠送早餐”等诸多不同的绿色权益,以刺激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同时,为更好地回馈社会,7万家酒店商家也将加入美团“乡村儿童操场”公益项目,相关善款将用于为发展滞后地区的幼儿园建设绿色公益操场。在用户订购酒店的全流程中,美团酒店也将通过上线公益商家标签、建立公益档案、增加快筛通道等方式,为商家引流。

自疫情暴发以来,国务院召开多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系列政策举措。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消费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稳步回升。疫情期间,部分头部酒店积极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以自助入住、无接触服务等措施为企业创造了新增长点,“品质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但还有很多非头部酒店企业缺乏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此次的绿色消费节积极落实中央关于促消费决策部署,从行业现状分析、市场趋势展望、培训赋能等方面助力酒店行业提质赋能。疫情深刻影响了市场的消费习惯,只有先为酒店行业赋能,补齐在绿色化、数字化等方面短板,为消费者提供放心、高质的服务,才能为促消费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次消费节上,中国饭店协会与多家单位举行了签约仪式,在碳普惠、乡村振兴、智能升级、绿色赋能等方面加强行业协会与供应链企业间的合作,并将合作成果转化为“赋能加油包”,为酒店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升级提供可落地、可操性指南。

在标准落地和教育培训方面,中国饭店协会资深副会长平安稳在线解读了《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国家标准宣贯实施与达标要求,并提出在2022年要重点做好首批100家绿色餐饮国家标准达标门店的落地工作,对餐饮企业进行绿色赋能。

中国饭店协会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晓丹在介绍协会培训工作时表示,面对商业规则和消费理念的变化,教育中心从营销、运营、团队、CTE基地、咨询服务以及公益六个维度加强企业培训。特别是在绿色化方面,协会通过绿色餐饮门店创建关键点及普及、消费节公益大课堂、酒店OTA运营管理等公益课程,为行业绿色化赋能添砖加瓦。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行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