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大咖说 | 高品质与高性价比外卖未来皆有可为
编辑:梅秋芝    时间:2021-07-15 16:36:44    浏览次数:10830

随着从粗放式经营转向精细化运营,外卖也进入红利渐渐消失的时代。未来外卖到底是走品质化道路,还是走性价比道路?第二届中国外卖节暨第八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5月17日在浙江杭州开幕,在第八届中国外卖产业发展大会的圆桌论坛环节,味捷集团总裁陈建荣、四有青年创始人赵刚、曼玲粥创始人邓公断、晨曦炖品创始人戴晨义、苏州元禾原点创始人米菲五位嘉宾围绕“走品质化道路”还是“走性价比道路”发表了各自观点。嘉宾一致认为,性价比与高品质并不矛盾,极致性价比并不是说东西就不好,高品质也不是说就不能极致性价比。“走品质化道路”还是“走性价比道路”,是外卖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所做的选择。

赵刚坚持外卖“走性价比路线”观点。四有青年成立于2016年,选择走高性价比路线获得了成功。赵刚谈到,从市场的大环境来讲,新冠疫情之后,以前超前消费的年轻人消费趋于理性,更追求性价比。外卖企业通过对系统、供应链持续的深耕,能让消费者吃到高性价比的产品。

米菲也认为,未来,高性价比的外卖产品会是消费者的最优选择。目前,中国餐饮供应链发展逐渐成熟,未来外卖可以做到好吃不贵。

邓公断认为,外卖做到极致性价比大有可为。做到极致性价比、有高毛利的产品才能让外卖店铺、外卖平台长盛不衰。极致性价比不代表产品不好。现在,点外卖的用户70%以上是为了解决刚需,性价比是选择外卖考虑的重要因素。做外卖追求一定单量的同时追求极致性价比,才能让外卖店铺在外卖平台上获得更多的流量以及更多的消费者复购。他同时也表示,高性价比不是打价格战,而是对产品有一个重新的定位。外卖与做堂食一样,要有复购,那就要追求极致性价比。外卖极致性价比一定要有惊艳到顾客的好产品。

戴晨义坚持外卖“走品质化路线”的观点。他认为,高品质是未来外卖发展的必然之路。面对消费升级,外卖要不断提升品质。而且,现在平台的收费趋势一路上扬。如果外卖不走品质化路线,平台提高佣金,外卖企业就没有利润可言。

陈建荣也认为,餐饮外卖需要有品质。因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追求品质成了整个餐饮行业大趋势。味捷集团在实践中也用品质路线与低价路线竞争,并全面胜出。据陈建荣介绍,2016年,味捷集团做的便当,用好的米、好的鸡排、好油、好的配菜,加上将外卖打包袋、餐盒做了一次升级,一推出就引领了当时便当外卖的趋势。味捷集团用品质路线与当时的低价路线竞争,赢得了消费者认可与认同。陈建荣谈到,现在外卖平台游戏规则在改变,近期,平台推出对高品质商家降佣金的措施,平台鼓励高客单价的商户。这对于追求高品质的商家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

但陈建荣也坦言,性价比与高品质并不矛盾,极致性价比并不是说东西就不好,高品质并不是说就不能极致性价比。走品质化道路还是走性价比道路,一定是每个企业不同阶段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所做的选择。

赵刚对高性价比有独到见解,他认为,高性价比是在相同的价格里有更高的品质,相同的品质里有更低的价值。未来,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在高品质下也可以做出非常高性价比的产品。高性价比是未来外卖的必经之路。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