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 韩明:“十四五” 新征程
编辑:刘梦雪    时间:2021-02-19 10:51:03    浏览次数:16046

编者按:2020年对所有住宿餐饮行业从业者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这一场疫情大考,对整个行业来说,更像是一场重生。在疫后恢复期,疫情让住宿餐饮行业迎来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零售化新方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中国饭店协会融媒体平台策划了【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专题,邀请行业专家从各自业态出发,聊一聊未来住宿餐饮行业的发展之路。

告别2020,饭店餐饮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辉煌成绩。启程“十四五”,饭店餐饮行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格局。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饭店餐饮业是我国最活跃的消费业态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万亿,较“十三五”之前2015年3.23万亿增长44.6%,年均增长10%。根据商务部数据,2019年全国住宿业营业额6016亿元,较2015年5103亿元增长17.9%,年均增长5%。住宿餐饮业年收入占GDP的5.3%。十三五期间,饭店餐饮业为“六稳”“六保”做出了巨大贡献,安置就业总人数增加600万,农副产品扩销增加58万亿。同时,作为中华文化传承、对外文化交流重要载体和窗口,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餐饮、住宿消费需求,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是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十分艰难的一年。这一年中,疫情笼罩全球,经济遭受严重打击。我国饭店餐饮企业遭遇巨大冲击,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全年饭店餐饮业损失近万亿。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习惯,也改写了我们行业的发展走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饭店餐饮业在疫情面前,积极求变、创新经营,在复工复产、消费复兴、“六稳”“六保”中取得了亮眼成绩,也加速了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零售化的进程,迎来适应绿色消费、全渠道运营、供应链升级、品牌优化的新发展阶段。制止餐饮浪费、分餐制、光盘行动、拒绝野味、限塑令、垃圾分类,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身的社会责任,行业发展要与自然和谐相处,与社会共同成长。


2021年,我们走进了“十四五”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双循环、促消费是“十四五”期间国内经济发展主旋律。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是重要手段。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要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是饭店餐饮业“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总要求。行业将发生深度的质量变革,在数字化转型、绿色化发展、品质化升级等领域,行业还将迎来更多“大考”,既要适应疫情常态化下疫情防疫要求,又要积极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和防疫升级,任务艰巨繁重。


2021年,我们还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沧桑巨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饭店餐饮业带来新机遇,我们要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积极推进高质量转型,大力发展绿色饭店、绿色餐饮、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促进消费、乡村振兴,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服务。


“十四五”,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2021年,未来已来,路在脚下,让我们为行业再造辉煌、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共同奋斗!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行业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