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大咖说︱北京万喜餐饮创始人李洋:数字化、新团餐、供应链破解团餐产业升级“密码”
编辑:    时间:2022-12-09 10:29:42    浏览次数:972

11月25日,由中国饭店协会、江西省商务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承办、联合利华饮食策划、北京万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各省级/市级团餐行业组织支持的第八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暨团餐&米粉对接会在南昌顺利召开。北京万喜餐饮创始人李洋出席大会并在专题发言环节强调到,产业升级是团餐发展的必由之路。

 

北京万喜餐饮创始人李洋

李洋认为,餐饮行业,尤其是团餐业态具有高频、刚需的属性,符合物联网和数字化基本需求。疫情以来,特别是很多社餐品牌、外卖品牌、房地产、快递行业都纷纷跨界入局。面对企业间的激烈竞争,团餐企业要转变认知,学会用社餐的出品与服务经营团餐。以往团餐企业更多关注B端需求,而忽略了C端的体验和需求,而这次产业升级正是受C端需求变革的引领,倒逼产品升级、服务升级、出品升级,特别是Z世代,90后、95后作为新消费主力军,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李洋认为,全方位、全流程、多维度的产业升级,数字化、供应链、新团餐是三大关键词。

 

数字化是驱动行业管理效率升级的根本。李洋认为,团餐企业可以通过打造智慧餐厅,打通团餐场景和快餐场景,让就餐者的体验保持同频。智慧餐厅的底层逻辑是要让后端实现高效协同,打通前端收营以及成本、供应链、人工、营销、运营费用等,实现全流程标准化,这是行业升级和变革的根本,也是数字化价值的根本体现。全流程标准化精简了沟通环节和人力成本,让运营效率能得到大幅提升,帮助团餐企业全国布局、高效管理。

 

会议现场

供应链是为运营助力。李洋认为,团餐企业要抓紧从追求更多品类转向追求精品招牌,因为要用社餐出品经营团餐,食材是重要因素,特别是高端社餐讲究产地和属地化食材。在食材引入方面,团餐企业可以借助数字化技术将净菜、预制菜进行有效链接,通过打造餐饮业第三代供应链实现品质升级。

 

新团餐是竞争力护城河。李洋认为,团餐企业要思考如何通过提升客户忠诚度,集中人力、物力投入目标市场,从而实现从传统粗放型向多元精细型团餐的转变,成为细分领域的引领者。以月子餐为例,李洋团队采用健康咨询师团队+护理团+营养师厨师协同作战的服务模式,将细分领域打造出新高度,为自己的企业增加了新的核心竞争力。

 

除了数字化、供应链、新团餐,李洋还强调到,优秀人才是产业升级的第一生产要素。未来三年,团餐产业在人才竞争上会更加激烈,李洋提出了“三个留”,情感留人、薪酬福利留人、平台留人。他认为,人才培养需要政府及餐饮行业的双向引导,只有解决人才问题,才能更好地促进团餐的健康高效发展。从行业层面,校企合作、“1+X”证书都是助推人才涌入的重要举措。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